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半日遊

※朱宥諺


在一個陰雨綿綿的早晨,我被電話聲吵醒了!啊!差點忘記今天要去同學家完成小組作品。匆匆換好衣服,早餐打包好,拿把傘就出門了。

踩著小水窪,經過中正紀念堂的自由廣場,經常聚集在這裡的鴿子都不見了,應該都跑去躲雨了。我搭上了開往景美的捷運,發現乘客們都安靜無聲,跟平常吵鬧無比的情況截然不同,讓我十分驚喜。轉搭公車後,車上的阿嬤、歐巴桑聊天聊得不亦樂乎,我又無法享受那寧靜的氣氛了。

終於到了同學家,我們一起討論如何製作出科學玩具,然後分工合作,最後經歷一波三折、費盡千辛萬苦才把作品完成。完工後我們衝到附近的國小開始「一對一鬥牛」。我們兩人的實力伯仲之間,所以打得難分難解,後來都累到不想打了,而且我的肚子餓到不行,才想起我早餐還沒吃,立刻撲向包包,三口兩口、狼吞虎嚥的吃下肚,但我的胃好似無底洞,所以我跟我的同學道別,回家吃午餐。

這半日遊跟平常的假日很不一樣,小小的捷運之旅,以及與同學一起完成作業,一起打籃球,真是美好的一天。

※半日遊

太陽高高的掛在天上,無情的照著大地,陽光亮得好像要把人的眼睛弄瞎,四周的空氣是燙的,又悶又熱。在這樣的一個大熱天裡,我們班去國軍歷史文物館看「古寧頭戰役六十週年特展」。

館裡開著冷氣,清涼的空氣撲面而來,把大家從熱昏的狀態拯救出來,精神為之一振。導覽員為我們解說戰役的過程,以及軍人的隨身物品,後來,我們就自由參觀。

我們看到了軍人的身份證,上面印著姓名、軍階等等,還有受傷的證明。軍人隨身帶著的糧食包和手榴彈也有展示,讓人可以想像他們的樣子。另外還有武器展示,船艦模型,作戰記錄,軍服體驗區等等,而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作戰記錄和軍服體驗區。作戰記錄是手寫的,裡面提到軍時,就稱他們「匪敵」,作戰的過程,俘虜了多少人,全都記得清清楚楚,整整齊齊的,讓我感受到書記員的用心。軍服體驗區是給民眾試穿軍服的地方,看著同學穿著淡綠色軍服,嬉笑打鬧的樣子,我不禁想像著,以前的軍人穿著軍服,一定是嚴肅而穩重的,古今穿著軍服的態度,形成強烈的對比。

看著展示品以及圖片,我走進了歷史,和歷史的距離靠得很近,那些殘破的房子,留下的彈殼、槍砲,都是真正存在的。歷史課是上過這些的,但是當時並沒有感覺,只是知道發生過戰爭,很多人為了國家而死,僅此而已。此刻望著一幅幅照片、遺物、房子被槍掃射的痕跡、蔣中正親自題的字、革命軍的旗旘、共軍的身份證寫著解放軍三個字……歷史對我來說不再只是平面記錄,不再只是課本裡的知識,而是人們用血肉之軀留下的印記。

這次的半日遊讓我很震撼,也讓我了解了古寧頭戰役的重要,如果當年金門失守了,台灣現在也是大陸的一部份了,真是很感謝當時的軍人,拚死奮戰,守住金馬,守住台灣,我們才有機會發展成今天這樣民主而富足的國家。

※黃郁文

平常的假日,我都過得非常散漫,不是拖了很久才把作業寫完,就是寫完了作業,沒有讀本半書。這個假日我一反常態,決定到師大路爸爸的診所讀書,同時也照顧一下住在診所樓上的外婆。

星期六一早,哥哥和我背著書包,在烈陽下抵達爸爸診所。我先趁著早上頭腦清醒時,寫數學作業。數字與符號在白紙上跳著踢踏舞,讓我眼花潦亂,好險有爸爸的幫忙,才讓我把一列列算式化為答案。

一張又張的考卷,一頁又一頁的題目,讓我的手又痠又累,終於哥哥提議到夜市裡買中餐,順便休息一下。我們在夜市裡邊走邊逛,最後哥哥決定要吃可麗餅,我也同意了。就這樣,我們三個人分食一個可麗餅,你一口,我一口的品嘗,雖然對三個人來說份量不夠,但一起分享的感覺卻加倍幸福。

回到書本世界的時間又到了。我很快寫完老師指定的作業 ,又讀了一下教科書,就開始翻閱小作家雜誌……。

※陳兆德

暑假進入尾聲的時候,我們全家一起去秀姑巒溪泛舟。

在泛舟的過程中看到許多美麗的風景,有雄偉的山壁、奇異的花草樹木。泛舟最怕危險的急流。那天因為在水量暴漲之後下水,所以本來已經很危險的路段,還添加了漩渦等挑戰,令這趟的遊歷更為刺激。

在泛舟時許多的彎道害得我們連連碰壁,但也因為這樣才讓我們見識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是令我大為驚嘆!還有,純白的石頭因水流的帶動而滾到了下游,並且被水磨成了各個奇形怪狀的樣子,真是令人忍不住讚嘆

這次的泛舟可以說是讓我們大開眼界的歷險,而且也因這樣讓我了解了大自然令人畏懼又令人讚嘆的奇特力量。

※ 陳延珉

幾個禮拜前,我跟爸爸和媽媽一起騎腳踏車去淡水玩。我原本不想去,不過媽媽用讓我玩電腦的方式來賄賂我,我就只好勉強答應。

由於那天是個陰沈的天氣,而且也下過雨,所以柏油路上到處都是水窪和泥巴,我騎過去都會把水和泥巴濺起來,把我的腳踏車濺得都是黃黃的泥巴,幸運的是沒有濺到我的褲子上。

大約一小時之後,我們抵達了淡水,很想吃點小吃,可是我們不能把腳踏車停在路邊,我們得牽著車逛街,因為爸爸和媽媽的腳踏車都太高級了,很怕被偷走。

沿街有很多家小吃店,爸爸問我要吃什麼,我說我想要吃烤魷魚,爸爸就買了兩袋來吃,我一袋,爸媽一袋。結果我才吃到一半,爸媽就先吃完了,我就手拿空著的塑膠袋,跟爸爸說借放一下,把我的紙袋放進塑膠袋內,爸爸一轉身將整袋丟進垃圾桶,我大聲喊:「爸爸,我還沒有吃完呢!」但是來不及了,爸爸說:「啊, 你沒有說你沒有吃完啊?!」東西都已經丟了,真浪費。

後來,我們去吃豐盛的螃蟹大餐,吃完後我又騎上車,到紅樹林轉搭捷運回家。今天真是好玩,而且我還「賺到」了玩電腦一小時的福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