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此其志不在小

(一)跟壞習慣說「拜拜」。

※黃郁文  八年級

我每天都會洗頭,但是我卻很少吹乾頭髮,除非洗完澡後要出門。所以每次我洗完澡,家裡的地板就溼答答的,造成我和媽媽無數次的衝突。在經過哥哥和爸爸的無數次勸告和拜託,我也想到為自己的身體好,決定改掉不吹乾頭髮的壞習慣。
雖然吹乾這一頭又濃又密的長髮要花許多時間,且左吹右吹,弄得手好酸,為了家庭的平靜和自己的健康,從今我應該要每天吹乾頭髮,才不會造成自己和其他人的困擾。


※朱宥諺  八年級

早上起來,發現七點了,我想如果動作再不快一點就要遲到了。每天上學都是如此的匆匆忙忙,而且頭還非常的暈,根本無法清醒過來。我覺得要改掉這個壞習慣必須早睡早起。早睡很容易,做好時間管理就行,早起就難了,被窩是如此的溫暖,而且一坐起來就感到頭痛欲裂,一躺回去就會多睡個幾分鐘,就這樣從六點二十幾分耗到將近七點。我希望能利用喝溫開水這個方法,讓整個身子暖起來,這樣就不會依戀被窩了。


※陳延珉  七年級

我每次從學校回家都要先睡半小時之後,才再起來寫功課,因為我在學校都玩得很累,而且我午休時間都沒有睡覺,所以每天回家第一件事一定是睡覺。
午休時間只是發呆,浪費時間又累垮自己,真是划不來。以後我應該中午時乖乖睡覺,才不會回家一直睡。改掉這一個壞習慣,生活作息才會改善,我的國中生涯也才能漸入佳境。


※呂永玄  六年級

我常會情不自禁的咬手指甲,這會使我的手指甲變得很醜,凹凸不平,而且很可能把細菌也吃進肚子,害自己生病。從別人的角度來看,也是很不雅的動作。因此我要常剪指甲,不把手指放入口中,才能改善咬指甲的壞習慣。


※呂昀蒨  四年級

我的壞習慣非常多,如果要我一一的寫出來好像有點難。我最想要改的壞習慣是上課不專心,我應該不要摸東摸西、動來動去。我覺得要改掉壞習慣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但只要有心,慢慢的改,一定改得掉。
現在我在學校上課,都會把使我分心的物品,放到後面的櫃子,這樣一來我就看不到它,也就不會想弄它了。


※朱宥樺  四年級

我有一個壞習慣,就是常常駝背。我覺得很難改掉,但是我有辦法把它改掉。常常提醒自己不要駝背,在寫字時要抬頭挺胸,這樣不但可以避免近視、戴眼鏡,還可以避免常駝背引起的健康問題。


(二)說明范增勸項羽「急擊,勿失」的兩大理由。

※黃郁文  八年級

劉邦駐紮在霸上附近後,范增就派人去打聽劉邦的消息。得知了原來貪圖各種財物、愛好美色的劉邦,來到關中,居然沒有拿任何財物,也沒有接近秦宮裡的任何婦女。這代表了劉邦的志向並不小。范增又請人去望劉邦的雲氣,發現每次劉邦一出現,他上頭的雲就會跑出龍和虎的形狀,還是五彩的!這一定就是天子的雲氣!所以范增才力勸項羽:「如果要滅劉邦,必定要立刻出擊,不得有失誤。」


※朱宥諺  八年級

劉邦是一個貪財好色的人,他進關中卻沒有留下來享樂,反而還軍霸上,因此范增推測劉邦很有野心,志氣不小。另外,范增叫人望劉邦的雲氣,發現呈五彩的龍虎形狀,這是天子之氣。所以范增勸項羽「急擊,勿失」。


※陳延珉  七年級

范增勸項羽說:「劉邦入關中以前,貪財又好女色,但是入關中後,他卻不拿財寶,不接近婦女,可見他一定有野心,志氣不小。另外,我又叫人「望氣」,發現劉邦的雲氣五彩且呈龍虎狀,這是天子的雲氣啊!所以請趕快攻打他消滅他,不可以有失誤。」


※呂永玄  六年級

范增暗中派人監視劉邦,發現劉邦入關後,並沒有收取財貨,也沒有接近婦女,改掉貪財貪色的習慣,可見他有更大的野心,有不小的志氣。此外范增還叫人「望氣」,看見沛公的雲氣成五彩龍虎形狀,是天子之氣。因此范增就以這兩大理由勸項羽要趕快滅劉邦。


※呂昀蒨  四年級

1.沛公入關以前,在老家的時候,貪財貨、好女色,現在進入了關中,什麼金錢寶物都不拿,也不再接近婦女,可見他的野心非常大,志氣不小。
2.「望氣」的人說劉邦有「天子氣」。


(三)「望氣」的說法,值得採信嗎?如果各地傳說「劉邦有天子之氣」,對項、劉兩方軍心會有什麼影響?

※黃郁文  八年級

我想望氣應該是一種迷信的方法,用以判斷一個人的成敗或禍福。它可以成為人們生活中的一點精神寄託,但是太過於相信,就會形成過度迷信而無法看清事實的情況。
各地在流傳劉邦有「天子氣」時,我想對劉邦和項羽兩方,都各有利弊。在劉邦那一方,劉邦的天子氣可以為軍隊振奮士氣,但也有可能造成軍隊過度依賴劉邦的雲氣,而不真正作戰。而項羽的軍隊也有可能要抗衡劉邦的天子氣,而更努力作戰,但也有可能會認定自己已經輸了而無心打仗。


※朱宥諺  八年級

「望氣」的說法當然是不值得採信的。但是當古代科學還沒有那麼發達時,人民是很迷信的。如果傳說「劉邦有天子之氣」,那麼來投靠劉邦的士兵一定會增加,而且士氣一定會倒向劉邦那一邊。


※陳延珉  七年級

那只是一種迷信,所以不值得採信。項羽的士兵可能害怕而逃去劉邦那裡,而劉邦的軍心可能一瞬間力量都提昇了。


※呂永玄  六年級

「望氣」的說法是不可以採信的,因為我們不能從一個人的樣貌來判斷他的人格。如果大家都傳「劉邦有天子氣」,那會使項羽的軍心動搖,更加穩住劉邦的軍心,因為大部分的人還是會相信「望氣」,進而投奔劉邦,使劉軍更強大。


※呂昀蒨  四年級

我覺得「望氣」很值得採信,因為各地傳說「劉邦有天子之氣」,而且每次劉邦若是去哪裡,就算藏得再好,還是會被妻子發現。有一次劉邦問:「為何不管我藏得有多好,還是會被你發現?」妻子說:「因為你的上空有很特別的雲。」


(四)用白話述說課文故事。

※朱宥樺  四年級

那時,項羽有兵力四十萬,駐紮在新豐的鴻門附近,沛公兵力十萬,駐紮在霸上。范增遊說項羽:「沛公在故鄉時,貪財、好女色,現在進入關中,不貪財、不接近婦女,可見他很有野心,志氣不小。此外,我叫人「望氣」,望見沛公的氣呈五彩的龍虎形狀,是天子之氣啊!趕快出兵消滅他,不可有失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