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

秦趙澠池之會

(一)秦王設九賓,招藺相如獻和氏璧,相如告以「完璧歸趙」後,秦王的反應如何?他怎麼說?怎麼做?

※羅絜  四年級

秦王設九賓,招藺相如獻和氏璧,相如告以「完璧歸趙」後,秦王與群臣相視而嘻。秦王說:「今天殺了藺相如,也得不到和氏璧,還會破壞兩國之間的交情,不如放他回趙國,趙王難道會為一塊璧玉而欺騙秦國嗎?」終於還是在宮殿上正式接見藺相如,完成外交禮節後就讓他回國。


※陳兆德  八年級

秦王在朝廷上請藺相如把和氏璧拿來,藺相如說:「秦國從穆公以來的二十多位君王,從來沒有一個堅守盟約的,臣擔心被大王欺騙,對不起我國國君,所以派人走小路把它送回去,現在已經到趙國了。而且秦比趙強,大王只派一個人到趙國,趙國就把和氏璧送過來。現在秦國如此強大,先把十五座城送我們,我們也不敢留著它啊!我知犯了欺君之罪,但我情願被烹殺,希望大王和各大臣能考慮個清楚。」


※朱宥諺  七年級

秦王設九賓,招藺相如獻和氏璧,藺相如告以「完璧歸趙」。秦王的部下要把藺相如拉走,秦王說:「就算現在殺了藺相如,還是得不到和氏璧,反而會破壞秦趙兩國之間的交情,不如好好款待他,讓他回趙國。趙王怎麼可能會因為一塊玉璧而欺騙秦國呢?」秦王最後在朝廷上正式接見藺相如,完成外交禮節後讓他回國。我覺得秦王真的很聰明,他做出明確的判斷,並沒有把藺相如殺掉,敗壞自己的名聲,他讓藺相如回國,保全了秦國的威望。


※黃郁文  七年級

秦王齋戒五日後,設了九賓,準備此時讓藺相如獻上和氏璧,但藺相如卻在眾臣面前說:「自穆公以來,秦國換了二十幾個國君,從來沒有一位信守與各國的承諾,所以我惟恐被欺騙,也怕辜負趙王,所以已先派了人將和氏璧送達趙國。秦國強盛趙國弱小,您派一個人到趙國,趙王就立刻讓我捧璧而來;秦國如此強大,如今先把十五座城給趙國,趙國也不敢把玉藏起來而得罪秦國啊。我知道自己欺騙了秦王,也應當受死,就烹殺我吧!但請各位大臣好好思考。」秦王與群臣相互注視而感到錯愕,他的部下都想處決藺相如,但秦王說:「現在解決藺相如,我們更得不到璧,也壞了兩國之間的友好,不如好好對待藺相如,讓他回去趙國。我也相信趙王不會因一塊璧而欺騙我。」接著趙王見了藺相如,也讓他平安回到趙國。


(二)敘述澠池之會秦趙第一次「過招」比高下的過程和結果。

※羅絜  四年級

秦王使使者去告知趙王,想在西河南邊的澠池與趙王進行友好會見。趙王就去赴會,相如隨行。宴會上,秦王說::「寡人聽說趙王喜愛音樂,請您彈彈瑟吧!」趙王就彈起瑟來。秦國的史官上前寫:「某年某月某日,秦王與趙王一起喝酒,令趙王彈瑟。」藺相如上前說:「趙王聽說秦王擅長本土音樂,讓我給秦王捧上盆缻,以便娛樂。」秦王不肯擊缻,相如說:「在這五步之內,我脖子裡的血要濺在大王的身上了!」秦王不太高興,也只好敲一下缻。趙國史官就寫:「某年某月某日,秦王為趙王擊缻。」
接著,秦國的大臣們說:「請趙國將十五座城池獻給秦王。」相如也說:「請秦國拿咸陽當作獻禮祝福趙王。」秦王始終未能壓倒趙王。趙王也部署了大批軍隊來防備秦國,因而秦國也不敢有什麼舉動。


※黃郁文  七年級

趙王與秦王在西河南邊進行一次友好的會面。在酒會上,大家都喝酒喝得很愉快時,秦王對趙王說:「我私下聽說您愛好音樂,不如來彈奏瑟吧!」趙王開始彈奏,秦國的史官便紀錄:「某年某月某日,秦王與趙王一同飲酒,秦王命令趙王彈瑟。」此時藺相如上前對秦王說:「趙王私下聽說秦王擅長秦國音樂,請秦王敲擊我奉的盆缻,娛樂大家。」秦王大怒,不肯演奏,於是藺相如更進一步上前呈上盆缻,結果還是被回絕。藺相如又說:「請王准許我在五步之內,將我頸上的血灑在您身上。」秦王左右的士兵想上前抓走藺相如,卻被他大聲斥責而跌倒在地。秦王很不情願的拍了一下盆缻,藺相如便吩咐趙國的史官寫下:「某年某月某日,秦王為趙王擊缻。」


※陳兆德  八年級

秦王和眾大臣互相發出驚嘆聲。有侍從想把他拉下來,秦王就說:「現在殺了他,還是得不到和氏璧,反而壞了兩國的交情,不如好好款待他,再放他回去。趙王難道會為了一塊璧而欺騙秦國嗎?」終於還是正式接見藺相如,完成外交禮節後讓他回國。


※朱宥諺  七年級

秦王喝酒喝得很高興,說:「寡人私下聽說趙王喜愛音樂,請演奏一下瑟吧!」趙王就彈奏起瑟來。秦國的史官寫道:「某年月日,秦王和趙王飲酒,令趙王彈瑟。」藺相如上前說:「我聽說秦王擅長本土音樂,請讓我捧著盆缻給您,以相互娛樂。」秦王很生氣,不答應。藺相如向前呈上缻,跪下請秦王敲擊,秦王不肯擊缻。藺相如說:「五步之內,我藺相如脖子上的血就要濺到大王的身上了。」侍從要砍殺藺相如,藺相如用眼睛瞪他們,大聲責罵,他們被嚇得往後退。於是秦王很不高興的敲了一下缻。藺相如回頭叫趙國的史官寫道:「某年月日,秦王為趙王擊缻。」藺相如真是勇敢,他為了趙國的尊嚴,隨時準備犧牲自己的性命。


(三)根據資料,寫出秦趙兩位君王的特質,說說看你比較欣賞誰?

※陳延珉  六年級

秦王沒有遵守約定,不肯讓出十五座城來交換玉璧,又喜歡侮辱別人。
趙王很膽小,連小小的會議都不敢去,但他懂得雇用人才。
我比較欣賞趙王,他不像秦王是個騙子。


※陳兆德  八年級

藺相如在九賓大典上與秦國國君說明為什麼要「完璧歸趙」時,我覺得秦王是個理智大方的人,因為他想到未來可能發生的事,並提早避免。


※黃郁文  七年級

秦王是個橫行霸道,想要什麼就必定要得到的人,但是卻又好面子,而因此失去了得到和氏璧的機會。
趙王因為本身國家的弱小,所以行事上也比較膽小,秦王要他彈奏,便照做。
秦王雖然霸道,卻也有野心和權謀,能使國土壯大,比起趙王,秦王可能是個較好的國君,但是在人格方面趙王比較老實,所以兩人都有可欣賞之處。


※朱宥諺  七年級

秦王很聰明,也很會占別人的便宜;趙王很膽小,但是他很會用人,也會接受他人的計策。其實兩個人都是很好的國君,秦王在外交上往往能得利,攻打他國也能爭取到許多利益;而趙王能任用賢能,讓人才幫他治理國家、打仗、在外交上不會吃虧。如果有國君能身兼兩人的長處,那麼他一定能統一中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