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廁所的故事

(一) 王敦「如廁」的故事

石崇廁,常有十餘婢侍列,皆麗服藻飾。置甲煎粉、沈香汁之屬,無不畢備。又與新衣著令出,客多羞不能如廁。王大將軍往,脫故衣,著新衣,神色傲然。羣婢相謂曰:「此客必能作賊。」(世說新語 汰侈篇)

【想一想】為何群婢議論紛紛,推斷「此人必能作賊」?
 
石崇家裡的廁所十分豪華,常有十幾位女婢侍候著,而且女婢的衣著十分華麗。


廁所裡有放置甲煎粉、沈香汁之類的物品,使廁所不會有臭味,方便後,又幫你穿上衣新才讓你出去,客人常因不好意思而不上廁所。

大將軍王敦到石崇家作客時,去上了廁所。上完後,王敦脫下舊衣,穿上新的衣服,神色傲然的走了出來,一群女婢互相說道:「這個人一定連賊匪都作得出來。」

我認為王敦十分高傲,自以為是就連別人認為不好意思的事,他都若無其事的作了出來,所以他連叛國這種事都作得出來。

※黃郁文

石崇是西晉時代的官吏,也當過盜賊,他常常搶劫商人,所以非常有錢。

石崇家的廁所非常豪華,廁所前常站著一排年輕的女僕,身上的衣服也有藻飾裝飾著。廁所裡的擺飾更是奢侈,昂貴的甲煎粉,各式各樣的香料全部具備。當客人上完廁所時,女僕還會端出新衣服,讓客人換上,使得許多訪客不好意思上廁所。

有一天,王大將軍來到石崇家,上完測所,見女僕拿了新衣服,便立刻把舊衣脫下,換上新衣,神色自傲,絲毫沒有不好意思的樣子,彷彿已習慣這樣豪華的生活。走廊上的女僕交頭接耳的說 :「這位客人必會作出壞事。」

這些女僕說王敦必會作出壞事的原因為:王敦對如此奢華的生活感到平常,所以必定會對更好的皇室生活感興趣,就有可能做出造反等不好的事。

(二) 王敦初尚主,如廁,見漆箱盛乾棗,本以塞鼻,王謂廁上亦下果,食遂至盡。既還,婢擎金澡盤盛水,瑠璃盌盛澡豆,因倒著水中而飲之,謂是乾飯。羣婢莫不掩口而笑之。

【想一想】王敦吃掉廁所的乾棗,又錯把澡豆摻著盥洗用水吃了。為什麼他會鬧這個笑話呢?他有辦法可以避免嗎?

※婁靖


王敦剛與公主結婚,住在宮邸裡,有一天他在上廁所時,看見華麗的漆箱上有乾棗,本來的功用是塞鼻,王敦卻以為是邊上廁所,邊吃水果,於是就把乾棗吃完了。

出廁所後,女婢捧著金澡盤盛水,用瑠璃盛裝著澡豆,王敦以為這是可以飲用的,便把澡豆粉倒入水中喝了下去,說是乾飯。每個女婢都忍不住遮住嘴巴而笑了。

我覺得王敦就像貴族社會中的鄉巴佬,他只不過是裝懂的人而已。

他只要問女婢要如何使用就好了,並不致鬧笑話。

※黃郁文

王敦為了要攀附高位,而娶了當時的公主,雖然王敦是極為有錢的貴族,但與皇室的生活還差了許多。王敦剛成親時,在公主的住處上廁所,看見一個漆器做成的箱子,裡頭放了用來塞住鼻的乾棗。但王敦誤以為是皇家上廁所吃的小點心,而把整個箱子裡的棗子吃完了。上完廁所後,王敦走出來時,女僕們端上了用來洗手的澡豆和盛水的澡盤,結果又被王敦誤以為是吃完點心後的飲料而喝完。站在一旁的女僕們全都遮住嘴偷笑。

王敦之所以鬧了這個笑話,是因為他太自以為是,為自己非常了解皇室的生活習慣,而不多認真思考或再觀察一陣子。

廁所印象


※朱宥諺

廁所,是每個人每天必定要去的,跟吃飯、喝水一樣重要。我上過許多不同的廁,有些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記得有一次去融家圖書館上他們的廁所,一走進去,發現居然是老舊的蹲式廁所,臭氣直撲而來,沖水的把手都生鏽了,而且沒有供應衛生紙,幸好及早發現,不然解放完不知要如何擦屁股。最糟的是我不會「蹲」廁所,所以只能隨便亂「蹲」了!等到我捏著鼻子如廁完,狼狽的走出,心想下次我就算忍不住拉在褲子上也不要再使用這間廁所了。

當然廁所也有令人感到舒適的,像是我家的廁所是坐式廁所,而且完全無異味,我常常帶著一本小說進去,一坐就是至少十分鐘,完全忘記正在上廁所,直到有人來敲門我才依依不捨的合上書本。我總覺得自己家的廁所最舒適,大概是坐習慣了吧!而且我都已經跟它接觸這麼多年,自然生了感情,所以我都好好愛護它,常常把它的「臉」整個擦拭一遍,讓它可以更舒適。

廁所有不同等級,而且新也有舊。但最的就是乾淨,雖然廁所一直不常地演進,舊式廁所一直被取代,不過,我還是最愛我家的廁所。

※陳冠甫 八年級

從小用過最頻繁的就是家裡的白色馬桶,很乾淨,而且洗手間常噴薰衣草的香味,令人心情愉悅。上學以後,偶爾也會在學校上廁所。

在學校時,有時會覺得肚子不舒服,但學校的廁所燈光昏暗,有一股刺鼻的臭味衝著你的鼻子來,打開第一間的廁所, 看到小便池的四周都是糞便,而且有幾隻蒼蠅在糞上盤旋,而旁邊的垃圾桶也沒清理,廁紙滿出來了,看來這一間廁所已有太多人「光顧」過了。後面幾間都有類似的慘狀,牆壁上的磁磚不僅破損了,還有頑垢牢牢地滿佈在磁磚與磁磚的縫隙上。小便斗的內壁也有累積很久的尿垢黃黃黑黑的,但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最後還是硬著頭皮使用了。

不是每一間廁所都那麼髒,也有很乾淨的,燈光美氣氛佳,擺放著黃金葛,綠葉垂掛在潔淨的牆上,地板擦得閃閃發光,洗手檯的水龍頭也亮晶晶的,使得上廁所的過程都很舒服。

一樣是廁所,有的讓人喜歡,有的叫人厭惡,應該是打掃的人或使用的人,所成的吧。

※陳兆德 八年級

廁所中的馬桶是每個人的生活必需品,很多人因為廁所而感到喜悅或痛苦,所以廁所是對人有重大影響的設備。

馬桶能使人方便,也能使人有放心的感覺,在我們內急時看到乾淨馬桶會很高興,但我們使用前看到的廁所裡大小便沾在便器邊沒人清理,發出惡臭就會讓人厭惡,但也只好硬著頭皮進去方便了。

馬桶的製作從不知道什麼年代開始,到羅馬人的公共廁所,在到了英國人的水槽馬桶再改良到了離現代最接近的歐洲的抽水馬桶,直到了現在最先進的免治馬桶,馬桶的存在不再是方便而已,已經到了享受生活的境界了,有些馬桶能使用音樂伴隨人們,還進化到不用自己擦屁股。

廁所是生活的必須品,但是為了人們更大的享受,把馬桶設計成了享受生活的工具, 真是令人感嘆馬桶的魔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