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豫讓的故事

※ 鍾岱凌 五年級
春秋末年趙、韓、魏三家滅了智伯。智伯的部下豫讓決心刺殺趙襄子為智伯報仇。
有一次,豫讓混進廁所當工人打算,趁他要上廁所時刺殺他。趙襄子察覺到了,就叫士兵把他抓起來,問明原因,又放了他。
豫讓就把油漆塗在自己的身上,改變容貌;因為油漆改不了聲音,所以豫讓就吞炭,因油潻腐蝕了他的皮膚,炭也改變了他的聲音,所以他在路上遇到了他的老婆,他老婆也不知道是他。後來豫讓又再度要刺殺趙襄子,就躲在橋下面,因為他知道趙襄子今天會經這裡,果然趙襄子經過這裡時又發覺了他,他請求趙襄子給他一套衣服,結果豫讓刺了衣服三分,之後就自殺了。

※ 鍾珮華 六年級
春秋末年趙、韓、魏連手殺死智伯,智伯的部下豫讓決定要殺趙襄子。有一回豫讓假裝廁所時順便刺殺趙襄子,不料被趙襄子發現,趙襄子卻放了他。
後來豫讓把油漆漆在身上,他的皮膚腐爛,可是聲音沒變;他又吞炭把聲音也改變了。
有一次他得知趙襄子要經過這裡,便躲在橋下,趙襄子經過,他的馬突然怪怪的,趙襄子說豫讓在橋下,豫讓被捉,趙襄子問他為什麼范氏和中行氏被智伯殺的時候,你為什麼沒有報仇;可是我殺智伯,你為什麼要幫他報仇?豫讓說因為范氏和中行氏把他當一般人看,可是智伯把他當國士看待,所以我要把他報仇。
趙襄子說我已經放你一次不能再放你了。豫讓說你給我你的一件衣服,我要刺衣服三次,我就自殺。趙襄子說好,豫讓刺了三下,也自刎了。

※ 黃心甫 八年級
春秋末年,趙、韓、魏三家滅了智伯。智伯的部下豫讓決心刺殺趙襄子,為智伯報仇。
首先他改名換姓,冒充成囚犯混入趙國官吏,假藉整修廁所,找機會刺殺趙襄子。但趙襄子警覺性高,就命令部下蒐查,果真捉到豫讓。趙襄子聽了他的理由,再加上為了自己的名聲,放了豫讓一馬。
這次的失敗反而給豫讓更大的決心。這次不但改名換姓,還想徹底改變自己的外貌和聲音,全身抺上油漆,以腐蝕自己的皮膚;吞下無數木炭,以弄啞自己的嗓門。他的朋友看他如此,感嘆的問:「以你的才識和忠誠,若投靠趙襄子,他一定會接受;如此你的復仇行動不就更容易了嗎?」豫讓雖然一身狼狽,卻堅定的回答:「我若臣服於趙襄子,就要終身忠誠地服侍他,怎麼可以反過來刺殺他呢?」朋友聽了,也只好無奈的離去。
這天,他得知趙襄子出巡的路線,就埋伏在其中必經的一座橋下。一切就緒,此時車隊來了,趙襄子的馬好像嗅著了什麼,不安的鳴叫。警覺的趙襄子說:「這應該是──豫讓吧……」
話未完畢,只見橋下跳出一個坑坑疤疤的人。豫讓知道事跡敗露,行刺已不可能。趙襄子看了嘆口氣:「這是第二次了,你對智伯的忠心大家也明白了。我也不可能再放你離開,你就自我了斷吧。」
豫讓也死了心,對趙襄子說:「懇請您完成我最後一個心願;脫下您的衣裳,讓我刺幾刀,死才瞑目!」
趙襄子取下衣裳,拿給豫讓。只見豫讓大喝三聲,用盡全力朝衣服刺了三刀 ,最後自刎而死,結束他壯烈的一生。

※ 黃郁文 六年級
春秋末年,趙、韓、魏三家把智伯滅了,他的部下豫讓決定要為智伯報仇,刺殺趙襄子。
有一次,趙襄子的宮廷廁所壞了,豫讓改了姓名,冒充服勞役的罪犯,進了宮廷要刺殺趙襄子,但最後還是被發現了。趙襄子聽到預襄對智伯如此忠心便把他放了。
回家後的豫讓,並沒有忘記為智伯報仇,於是在身上塗油漆,讓皮膚潰爛,吞下煤炭,使聲音沙啞。有朋友問他:「為什麼你不直接投靠趙襄子,等他信任你時再下手?」豫讓回答:「如果我投靠趙襄子,卻想刺殺他,這就是不義。」有一天,豫讓聽說趙襄子會經過附近的一座橋,於是便躲在橋下,等趙襄子經過準備刺殺他,當趙襄子經過橋下時,馬兒忽然跳了起來,趙襄子說: 「豫讓一定在附近。」抓到豫讓以後,趙襄子問:「為什麼你只為智伯報仇,而不為范氏、中行氏報仇?」豫讓回答:「因為他們只把我看成普通人,而智伯卻把我當成國士看待。」說完後,他跟趙襄子要了一件衣服,豫讓在衣服上刺了許多刀,便自殺了。
趙襄子是一位非常有氣度的君子,雖然豫讓想要刺殺他,卻還是把他放了。豫讓為了幫智伯報仇而做了許多犧牲,讓我非常欣他的忠心。

※ 陳延珉 五年級
春秋末年,韓、趙、魏三家滅了智伯。智伯的部下豫讓決心刺殺趙襄子為智伯報仇。
首先豫讓先改名字,冒充要服勞役的罪犯,混進宮廷,企圖在整修廁所時,以匕首殺掉趙襄子。可是趙襄子在上廁所時,突然覺得怪怪的,叫手下去搜,就抓到豫讓。趙襄子的手下想殺他,但是趙襄子認為他是為了智伯報仇,有義氣,才將他放了。
豫讓還是不死心,便在身上抹漆,然後再吞炭,他的身體和聲音都變了,很多人都認不出來。
有一次,機會來了,豫讓就埋伏在橋下,準備刺殺趙襄子。但是趙襄子耳過時,馬突然驚叫,就知道豫讓在這裡。捉到豫讓後,趙襄子就問他為什麼要刺殺我,豫讓回答:「因為智伯說我是國士,所以我才要替他報仇。」
豫讓知道自己這次死定了,便要求趙襄子把衣服給他,豫讓在衣服上刺三刀後就自殺了。
我覺得豫讓是個君子,永遠效忠於智伯,絕對不會忠於第二人。

※ 陳兆德 七年級
春秋末年趙、韓、魏滅了智伯。智伯的部下豫讓決心刺殺趙襄子報仇。
豫讓先是混進宮廷謊稱整修廁所再以此藉機刺殺趙襄子,但不料趙襄子已有警覺,便下令搜查,結果豫讓被抓趙襄子問為什麼要殺他,豫讓便說因為趙襄子殺了智伯,所以要幫他報仇。趙襄子見他非常忠誠,遂放了他。豫讓依然不死心,便抹漆吞炭改變樣子和聲音,他見妻子認不出來便認為已經萬無一失了,但他的朋友卻在半路認出了他,便告訴他:「以你的才能,趙襄子一定會重用,為什麼不去投靠他,藉機殺他呢?何必讓自己這麼苦呢?」豫讓遂說了:「我如投靠他,便要效忠,便不能殺他,要不然就是做了不義的事。」
有一次,趙襄子經過橋上,豫讓見機會來便埋伏於橋下,準備刺殺,但馬一經過就開始大叫,趙襄子看見這種情形就說:「一定是豫讓來了。」他下令開始找豫讓,結果豫讓真的被捉了。趙襄子便問:「為什麼非報仇不可?之前你在其他人底下做事,卻只為智為智伯拚命,為什麼不效忠我呢?」
豫讓便說了:「其他人把我當等閒人物,而智伯卻把我當成國士一樣重用,所以我一定要幫他報仇!」趙襄子聽了很感動就說:「你對智伯也是盡完你的責任了,而我也已經放你好幾次,如今不能再放了,你好自為之吧!」
豫讓知道自己非死不可,便要求趙襄子把衣服給他了。豫讓便把衣服刺穿,大聲說:「我可以報知伯矣!」最後自刎而死。
我覺得豫讓是一個非常忠心的人,令人非常感動,大家都應該學習他的忠心的心態。

※ 朱宥諺 六年級
春秋末年,趙、韓、魏三家滅了智伯。智伯的部下豫讓決心刺殺趙襄子,為智伯報仇。
於是他改變姓名,混進宮廷內要刺殺趙襄子。不料被趙襄子抓到, 趙襄子覺得他是一位有義氣的人,便放他一條生路。
豫讓鍥而不捨,拿油漆塗抹身體,讓皮膚潰爛;吞下煤炭,使聲音變得沙啞,喬裝成乞丐,想找機會報仇。
有一次,豫讓埋伏在一座橋下,準備等趙襄子過橋時刺殺他。不料,又被趙襄子發現,他說:「我放過你很多次了,這次我不能再放你走了,你好自為之吧!」
豫讓知道自己這次是必死無疑,所以他就請求趙襄子能不能把他的衣服脫下來讓自己刺穿,趙襄子答應了,豫讓刺穿衣服後就自刎而死了。
如果時光倒流,我建議豫讓可以去投靠韓家或魏家,這樣他就會被重用。有了名望後就去拜見趙襄子,再一刀把趙襄子給殺了,這樣他就死而無憾了!

※ 陳冠甫 七年級
春秋末年,趙、韓、魏三家滅了智伯,而智伯的部下豫讓決心刺殺趙襄子,為智伯報仇。
有一次,豫讓改了姓名,冒充要服役的囚犯,假藉要修廁所的名義,想趁機殺趙襄子,但是這計畫被識破,所以失敗了。
但是豫讓不放棄,將自己塗上漆,使皮膚腐爛;吞炭,使自己的聲音沙啞,冒充乞丐要暗殺暗殺趙襄子,他的好友知道後問豫讓:「您為何不投靠趙襄子,再藉機刺殺?」但他回答:「投靠趙襄子,然後再殺他,就是不義;這種卑鄙小人的行為我不做!」後來有天,他躲在一座橋下埋伏,想等趙襄子過橋再刺殺他。這時趙襄子的馬突然受驚嚇,趙襄子便知豫讓在附近,把豫讓抓出來,問他:「為什麼范氏和中行氏被滅時,你不為他們報仇;而我滅智伯,你卻為了報仇連命都不要了。」他回答:「中行氏及范氏把我一般人看待,我就用一般人的方式回報;而智伯將我以『國士』來看待,如此看重我,我當然要以國士的標準回報。」他已知這次死定了,便向趙襄子懇求:「是否可把您身上的衣服脫下,讓我刺穿;藉以表示為智伯報伯!」趙襄子答應了,脫下衣服給豫讓;豫讓拔劍刺了幾刀,自刎而死。
我覺得豫讓這個人很有原則,而且很忠心,誓言死要為智伯報一箭之仇,雖然試了第一次沒成功,又試了第二次,不但犧牲了自己的容貌,連命都不要了,真是令我佩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