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4日 星期四

粗心的螳螂

以下是《螳螂捕蟬》──出自《韓詩外傳》 小朋友的文章:

【用自己的話寫出〈螳螂捕蟬〉全文】:

第一篇 萬哲維五年級
楚莊王要去攻打晉國時,對大官說:「敢反對我的人,死刑。」孫叔敖說:「如果父親錯事,而你怕被打,而不去勸,不是孝子;如果君王做錯事,因怕被殺,而不去勸,不是忠臣。」他繼續說:「蟬在榆樹上喝水,卻不知道螳螂在後,而螳螂也不知道黃雀正要吃牠;黃雀更不知道樹下有一位童子正拿彈弓要射牠;童子也不知道身前有深坑,後面有窟。

這都是貪圖眼前的利益,而不知道身邊的危險,不只是昆蟲,連人也是。現在大王也貪圖別人的土地,俘虜人家。」楚國國事沒鬆懈,晉國也安寧,這都是孫叔敖的功勞。

第二篇 黃茵六年級
春秋時代,楚莊王想發動軍隊攻打晉國。告訴所有官吏:「敢進諫的人死罪無可赦免。」孫叔敖知道後,便說:「我聽說,害怕鞭箠之嚴刑,而不敢勸父親,稱不上孝子;懼怕斧銊之刑,而不敢向君王進諫者,不配稱忠臣。」於是孫叔敖便向莊王進諫:「我的花園中有棵榆樹,這棵榆樹上,有隻正在拍動翅膀哀鳴的蟬,想要喝葉子上的露水,但牠卻不知有隻螳螂在牠後面,彎起脖子,舉起大螯想要撲取牠,再將牠吃掉,正當螳螂盯著蟬時,卻不知有隻黃雀早已伸著脖子,虎視眈眈的看著牠,要啄食螳螂。但黃雀也不知在樹下有位小男孩,手持彈弓,要射殺黃雀。但小男孩更不知在他前方有個深坑,後方有個大窟窿。

這些都是貪圖眼前的利益,而不顧後面的禍害,但這不只昆蟲和一般老百姓會發生這樣的事,君主也是如此。君王您今天正是貪圖鄰國的土地,而以抓到敵國的兵卒為樂趣。」因為孫叔敖的這番話,楚國國事不致於鬆懈,而晉國也得以安寧。

第三篇 王馨德六年級
楚莊王準備要發動軍隊攻打晉國,他警告各個官員:「誰敢勸我,我一定殺死他。」
但是孫叔敖說:「我聽說:『害怕嚴厲的鞭打而不敢勸父親的人,不是孝子;害怕死刑而不敢勸告君王的人,不是忠臣。』」

於是,孫叔敖去勸告楚莊王:「我家的園子裡有一棵榆樹,在樹上有一隻蟬,牠張開翅膀,發出悲鳴聲;正要吸取樹汁。蟬卻不知牠身後有一隻螳螂,歪著脖子,正要攫食蟬;但螳螂專心的想要捕蟬,渾然不知身後有隻黃雀正準備啄食螳螂。而黃雀正要吃螳螂時,根本不曉得樹下的一個小男孩正拿著彈弓要彈黃雀呢!小男孩一心要打黃雀,不知道前方有個坑,後面有個洞穴啊!

這些都是只是顧眼前利益,而不注意後頭的災禍啊!不只昆蟲、百姓這樣,連君王也這樣。現在大王您只知貪圖別人的土地,俘虜別人的士兵,而不顧後頭的災害啊!」
楚國不懈怠,晉國得以安寧,都是孫叔敖的功勞啊!.

第四篇 萬穎潔七年級
春秋時代,楚莊王又要發動軍隊攻打晉,他警告所有官吏,說:「誰敢來勸諫,就殺無赦。」孫叔敖說:「我聽說,怕遭受嚴刑拷打而不敢勸告父親的人,不算是孝子;畏懼被斧頭殺而不敢勸告國君的人不算忠臣。」於是,孫叔敖就上前勸諫楚王:「我家中有一棵榆樹,榆樹上有蟬,蟬正拍著翅膀悲哀的鳴叫,準備要喝些露水,並不知道螳螂在背後,歪著脖子,正要把牠抓來吃;螳螂正要吃蟬時,不知道黃雀在背後,高舉著脖子,準備要吃螳螂;正當黃雀要吃螳螂時,不知道有個男孩在樹下準備拉開彈弓彈牠;當男孩要射黃雀時,並不知道前方有一個深坑,後方有個窟窿。這些都是只貪圖眼前利益,不顧背後危機。不只是昆蟲、百姓,是如此短視,國君也一樣。現在大王也是如此,只貪圖別人的土地,以俘虜人家的士兵為樂。」

楚國國事不致鬆懈、懶散,而晉國也因此獲得安寧,這都是孫叔敖的功勞。

【問題與討論】
1.「螳螂捕蟬」時,並不知「黃雀在後」,渾然不知自己處境危險。請你舉一個類似的例子來說明「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情形。

第一篇 萬哲維五年級
有些人,因為貪圖眼前的利益,而不注意身處的危險。
之前,我看報紙看到了一則新聞,內容是說,有一群搶匪,在黃昏銀行正要關門時,跑進去搶銀行,正在大把大把的把紙鈔裝入大袋子中,而不知道已經被包圍了。
我覺得這些搶匪很好玩,他們因為已被金錢沖昏了頭,所以根本不知道自己被包圍了,這情形真像「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第二篇 王馨德六年級
有一次,同學們在打掃時興高采烈的聊天、玩耍,還想要把掃把放到樹上,讓其他人拿不到,卻不知道訓導處的老師已氣沖沖的趕來人了。而老師只顧著罵人,卻沒注意到同學放在樹上的掃把正掉下砸到她的頭。

第三篇 林宜修六年級
有一天,我和同學去抓蝴蝶,已經看到蝴蝶,準備拿網子撲過去時,老師突然出現在我們後面,大叫說:「不能傷害動物。」我們聽到,馬上逃得無影無蹤。

第四篇 黃茵六年級
從前,曾經有一則新聞:有一位吸毒者,他因為沒錢買毒品,而去搶超商。這已經是第二次了,所以警察早已在門外等待,準備將他逮捕歸案。這位吸毒者渾然不知警察早已在門外等他,依然去搶,當然被警察捉到了。

第五篇 婁靖 四年級
有一天,小明要衝出去嚇小華。不知道媽媽已經在小明後面伸手拉住小明,就好像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2.用下列詞語造句:
文藝修 六年級
斧鉞:他因為害怕斧鉞之誅,而不敢勸君王別整天只想喝酒作樂。
鞭箠:他因為害怕鞭箠之嚴,而不敢勸父親戒煙。
非獨:貪汙非獨在政治界常見,民間公司也有很多。

周峻吉 七年級
斧鉞:這些作惡多端、罪行罄竹難書的惡人,真是十惡不赦,畢竟惡有惡報,他們終究會受到斧鉞之刑的。
鞭箠:曾參因為受到父親的鞭箠而昏倒,後來他把事情的經過告訴孔老夫子,卻被責罵不孝。孔老師說:「小杖則受,大杖則走」,不要陷於父親於不義。
非獨:這件事的兇手應該非獨他一人而已,我們應該繼續明查暗訪,將所有的罪犯一網打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