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2日 星期六

魚的呼救

  今天是第二堂課(魚的呼救),同學一來即認真地背上堂課的課文──蝸角之爭,只聽見教室裡此起彼落的背書聲,在此燈光美,氣氛佳的環境下,非常有讀書的氛圍,但很快的,上課時間到了。

  老師先簡單復習上堂課的內容並補充一些資料,若是仔細的聽,老師的上課內容,課文是導引,還會加上一些寫作的技巧,告訴同學如何寫作,內容可是十分札實的,透過這樣每次的上課,一點一滴的累積,若是同學有聽進去並運用,對自己的寫作能力可是有加分的效果。

  因此,將寫得較好的同學的文章,放在布落格讓大家欣賞,對不知怎麼寫的同學而言,可以有個參考;想想,若是自己要寫,可以怎麼寫,試著把【問題與討論】再寫一次;想了整理後,寫出來,這樣長久下來,必會有長足的進步。

以下是〈涸轍枯魚〉──選自《莊子.外物篇》小朋友的文章:

1.請用小朋友自己的話寫出全文:
第一篇:黃茵 六年級
莊周因為貧困,所以家中沒有任何糧食,他已經餓到前胸貼後背了,於是,他起身去找監河侯借米糧。監河侯說:「沒問題,等我領到邑金後,一定會借給你三百金。」莊周聽了之後,臉色大變。

對監河侯說:「昨天我來時,聽到有聲音在呼喚我。我轉頭看,發現有條鮒魚躺在車輪行經過所留下的軌跡,牠身上的水份被太陽晒得快蒸發光了。

鮒魚對我說:『我乃是東海的官吏,可否請先生您給我斗升之水,使我生存下去吧。』

我說:『好的,等遊覽到了吳、越一帶,我就拍擊西江水,讓激起的浪花來迎接你回去吧!』

但鮒魚聽完後,大為不悅的說:『現在只要斗升之水就能使我活命,而你卻說如此遙遠的事,恐怕到時你只能到買魚干的店來找我。』

現在,我只需要一點米便能存活,你卻說要等你收到邑金,或許你只能到買僕役的市場找我了。」

第二篇:文藝修 六年級
莊子因家中貧窮,所以就去向監河侯借些乾糧。

監河侯說:「好的!我就快要收到封邑的稅金,到時候就借你三百金,好嗎?」

莊子一聽,立刻變了臉色,生氣的說:「昨天我在來的路途中,發現車轍中有一條魚正在向我呼救。牠跟我說:

『我是東海裡的水官,我因從漁夫的魚簍中掉了出來,正愁著沒有水可以活下去,你可以救救我嗎?』我對魚說:

『好呀!我將要往東邊去遊玩,順便幫你拍擊西江水,引江水逆流到這,讓你一路游回東海,好嗎?』那條魚氣呼呼的別過臉去,說:

『我現在只要斗升之水就可以活下來,你卻想要以這樣的理由來敷衍我,既然你這麼無情,就等著在賣魚的市場看我吧!』

現在我因貧困的緣故來找你借糧食,你說要等到領薪水的時候才賜給我,那你不如早早到賣僕役的市場看我吧!」

第三篇:黃心甫 七年級
莊周生活貧困,正愁無米下鍋,情不得已,只好向監河侯借點小米。

監河侯聽了莊周的要求爽朗的回答:「沒問題!等我收到封邑的稅金後,一定借你三百两金子,你說好不好?」

只見莊周板著臉孔說:「在我來此的路上,我聽到有人在哭喊救命,我回頭一看,原來是一隻卡在車轍中的鮒魚,扭動著身體,極力掙扎著。我不忍心,於是蹲下身問:

『可憐的鮒魚呀!你怎麼會困在這裡呢?』鮒魚微弱的回答:

『我……是……東海的……水官,懇請你……給我一杯水……救救我……好嗎?』我回答:

『當然好呀!等我到吳、越遊覽完後,一定請人合力拍擊江水,一路淹上您所受困的車軌,如此一來,您便可以一路直游東海啦!』鮒魚激動的說:

『我只不過是要一杯水,就可以活命啦!既然你要說要引江水來救我,不如到乾魚市場來找我吧!』

今天我只要能果腹份量的小米,你卻要給我遙遙無期的三百两金子,等你收到稅金時,我恐怕已在賣僕的市場遭人喊價吧!」

2.【問題與討論】
莊子不直接說出自己的看法,而借用一個充滿寓意的故事來傳達自己的意思。請比較「莊子貸粟」和「鮒魚求救」兩件事,兩兩類比,說明兩者類似之處。

第一篇:黃茵 六年級
這兩者都同樣有一弱一強,如果強者不願幫助弱者,那麼弱者便無法存活。在「莊子貸粟」中,扮演強者的是監河侯,弱者是莊周,監河侯若不借米糧給莊周,莊周便會餓死;在「鮒魚求救」中,強者是莊周,弱者是鮒魚,莊周若不給鮒魚斗升之水,鮒魚便會被太陽晒死。第二個共通點就是:兩則故事的強者都開了空頭支票,使弱者必須等待,但等他們完成他們所允諾的事,弱者早就奄奄一息了。

第二篇:文藝修 六年級
「莊子貸粟」和「鮒魚求救」的相同處是在於兩個故事都是有一個求救者和一個掌管資源者。
而且不僅如此,連情況、結果都大同小異,所以兩個故事用在這篇文章,是有一個強烈的類比在這裡的。


第三篇:黃郁文 五年級
莊子家境貧困,所以到監河侯家借小米,這就像莊子碰到的那一條小魚,已經奄奄一息了,所以需要一點水,才可以存活。

監河侯回答:「等我拿到薪水時,就會馬上分給你三百金。」莊子也對小魚說:「等我到吳、越時,我就會用力拍打江水,把江水引上來救你。」這兩位有決定權的人都用花言巧語敷衍了事。
莊子對監河侯說:「到時候你要是來了,也只能到賣僕役的市場找我。」那隻魚也說:「你還不如到賣魚乾的市場找我。」

第四篇: 黃心甫 七年級
莊子家境貧困,無錢果腹,只好向監河侯借點小米,如同困在車軌中的鮒魚,無力游回大海,只好請路人施捨點水以活命。

監河侯回答:「等我收到稅金之後,一定借你三百两金子。」就像莊子的回答:「等我遊遍吳、越一帶,一定請人合力拍擊江水,引取江水讓您一路游回東海!」二者的質與量雖然都很吸引人,但都不切實際。

莊子被賣到僕役市場,就好比乾掉的鮒魚,被人拿到乾魚市場販賣。諷刺二位施捨者的口惠和思想的不切實際。

第五篇:王馨慧 八年級
莊子向監河侯求救就好比鮒魚向莊子求救;監河侯說等封邑的粟米來再借給莊子糧食,就好比莊子說等他引西江之水再救魚;莊子忿然作色,就好像比鮒魚忿然作色;莊子說監河侯乾脆到僕役市場去找他算了,就好比鮒魚說莊子不如去乾魚市場去看他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