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

閱讀寫作

◎新學期
※朱宥諺 七年級

我對新學期的期望很多,因為我剛從待了八年的老學校東門國小畢業了,準備要進入新的學校──中正國中。國中是一個我未曾接觸過的環境,所以我需要時間來適應。

第一個期望是能盡快適應國中的生活,我聽媽媽說國中每天都有考試,段考、月考、大考、小考、隨堂考、週考……。不管是何種考試,總是要「考」,難怪有些國中生K書K到三更半夜還在K,生理時鐘亂掉了,不僅次日考試考不好,因為太累,複習的內容往往忘了一大半,還傷害自己的身體,長不高,影響腦部發育,更不會利用時間,掌握有效率的讀書方法。所以我要有一個「讀書計畫」,好好來規劃自己的時間,才不會像一直在「K」的國中生一樣,「K」掉了自己的玩樂的時間,我也才能較快 適應這種「考」的生活。

第二個期望是能建立好的人際關係,我在國小沒有交到很多朋友,也沒交到最好的朋友,由此可知我的人際關係真的只是還好,因為我的情緒管理和態 、脾氣都不太好。其實我的脾氣本來還不錯,但是有一些無關緊要的小事會影響我的情緒,然後我的態度就不太好;當別人對我的態也不太好時,我的脾氣就不怎麼好了。所以我要學習不被那些無關緊要的小事給影響,脾氣就不會不好,人際關係就會好了。

我當然還有其他的期望,例如成績全班前五名、書包變很輕……。不過那些都不是重點,我只要達成我第一和第二個期望,國中生活就會很快樂,因為當你很會「考」,人際關也很不錯時,就不會遇到考試頭痛和沒有好朋友的問題。實現這兩個願望,相信我的國中生活一定會很快樂的。

◎爸爸的花兒落了──讀後感

※黃郁文 七年級

畢業典禮上,作者紮了辮子,穿著制服,衣襟上別了出門時母親從院子摘給他的粉紅色夾竹桃。這朵夾竹桃代表了作者在醫院裡的父親,畢業的前一天,作者到醫院裡,看見父親喉嚨腫漲,聲音低啞。父親勉勵英子不要怕困難,只要硬著頭皮去做,就會闖過去了,作者也要父親硬著頭皮,參加畢業典禮。父親看著作者,搖搖頭,把臉轉向牆邊。其實作者的爸爸是為了遮掩心中的難過而轉頭,六年前在英子歡送學長的畢業典禮中,曾要作者好好用功,六年後作者代表同學領畢業證書和致謝詞,而自己卻無法在場為女兒加油,只能躺在病床上叮囑英子不要遲到。

其實作者在六年前就不曾再遲到,作者自說雖然懶惰,卻也很愛面子,不想在全班面前罰站出醜。人人都會賴床,尤其是冬天,待在被窩裡,特別舒服。我也記得小時候賴床的情景,冬天的早晨,窗外灰朦朦的一片,被窩裡又如此溫暖,所以我總會等到哥哥急急忙忙的把我拉下床,才起來。冬天時,我就成了全班最晚到的人之一。

噹噹噹,鐘聲響起,畢業典禮就要開始了,窗外的天空陰陰的,作者的父親會不會像以前一樣送花夾襖給作者?英子又想到,今天出門前,媽媽的 眼睛為什麼是紅的?今年秋天來臨時,父親會不會像以前一樣,買那樣多的菊花,擺滿院子裡、廊簷上,花架上嗎?父親是多麼愛花,每天下班回家,英子與弟弟、妹妹們都在門口等父親,他第一件會做的事,就是一手把弟弟抱起,再打開水龍頭,裝滿一罐水唱著兒歌邊走邊澆花。

英子拿著剛發下的小學文憑,催促著自己趕快回家,心裡充滿一股莫名的焦急。回到家,弟弟、妹妹們在院子裡嬉戲,一旁的夾竹桃也長得零落不堪,因為今年爸爸沒有照樣修剪、捆紥、施肥。老高走了進來,告訴作者母親剛接到醫院電話,希望作者立刻過去。作者知道,爸爸的花兒落了,自己也長大了,要承擔更多重擔和責任。

※陳冠甫 八年級

十二歲的畢業典禮是人生中第一樁大事,英子期待著父親的到來,但是父親因生病住院了,所以無法趕到。在畢業典禮開始前回憶起以前的點點滴滴,在一年級時常經賴床,但經過了父親的教訓後,就不再遲到。畢業典禮準備開始了,回憶起爸爸是多麼喜歡花。他每天下班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澆花,再陪孩子們玩。畢業典禮中,老師跟畢業生們說你們都不是小孩了,已經變成大人了。畢業典禮結束後,趕緊回家了,一進門靜悄悄的,看到弟妹們在玩沙土,突然,他們家的廚子走進來了,對她說:「你爸爸已經……」原來是爸爸已經去去世了,代表著英子的責任更重了,再也不是小孩子了。

我覺得賴床的那一段,讓我印象最深刻,因為我也有這種經驗,也是被爸爸打,再也不敢再賴床了,文中爸爸以言教、身教來教導自己的兒女,當父親去世時,讓英子感覺自己已經不是小孩了,以後要負責教導弟妹,幫忙分擔家事,但她還記得父親的教誨,無論什麼困難的事,只要硬著頭皮去做,就闖過去了。

※王馨德 八年級

作者十二歲那年,坐在畢業典禮的禮堂中,看著衣襟上那朵粉紅色的夾竹桃,想起昨天去看爸爸的情形。作者的爸爸躺在病床上,沙啞著嗓子叮囑作者,讓作者又回溯了小時候賴床被爸爸打的情形,此後每天都早到等校工開門,接著思緒又不禁跳到了今天早晨,媽媽的眼睛紅腫著,院子裡平常爸爸心愛花朵,今年怎麼沒給上麻渣?每個人都開始常常對她說要長大了,做大人了。想到這裡,作者已經迫不及待要回家去了,好像要發生什麼事了,作者希望能證明自己的猜想錯了,然而回到家,家裡的長工卻對她說:「你爸爸已經……」

作者小時候爸爸已從日常生活中教給了她,要無論什麼困難的事,只要硬著頭皮做,就闖過去了。當作者的爸爸去世,她也得要硬著頭皮去面對,去支撐媽媽,我曾經被老師推派要去參加演講比賽,在比賽當天,我已經緊張得雙腿發軟,走路都走不穩了,但是為了不要過丟臉,我還是硬著頭皮上台說完了。雖然最後並沒有得名,我卻因此更了解自己的不足,要更加改進。可見很多不願做不會做的事要硬著頭皮去做,才能增加自己的閱歷和闖鍊。

※婁靖 六年級

作者描寫爸爸去世那天,所發生的事情當天他參加畢典,希望爸爸可以去,她回憶小時候他因賴床而被爸爸打,哭著上學很丟臉,送來夾襖與零用錢,而使她從來不再遲到,典禮即將開始,又想起父親,希望他可以和以前一樣來看他,他知道爸爸一向愛花疼小孩,典禮中,韓主任提醒大家「長大了」,使作者聯想到父親讓他「闖鍊」,和宋媽、蘭姨都說他長大了。典禮後急忙返家,看見弟、妹及花果凋零又聽到老高報的噩耗,作者收好文憑,冷靜的趕去醫院承擔長女的責任。

我想信英子一定牢記爸爸說過:「無論什麼困難的事,只要硬著頭皮去做,就闖過去了。」所以他一生不斷努力,終於成為自由中國傑出的女作家。

※陳兆德 八年級

這篇文章是描述作者的父親,他既嚴厲又溫柔是個好爸爸。從一開始描述爸爸就以嚴厲的態度來處理自己的賴床、賴學,還有爸爸貼心的送來衣服與零用錢,也凸顯了爸爸的溫柔,又以到郵局寄錢到日本的緊張高興還有急著跟爸爸說花圃的美麗,表現出體貼爸爸的感覺。

在其中一段作者因賴床而被打,是因為態度不佳的緣故,但是後來爸爸也溫柔送來東西,使得作者開始因爸爸而轉變態度,還有爸爸交付了作者最後的一項任務,那就是寄錢給叔叔,雖然一開始很緊張,但做完了事後,看到美麗蒲公英花圃就高興的想分享喜悅給爸爸。作者小學畢業那一天,爸爸去世了,作者牢記父親的教誨:「英子,不要怕,無論什麼困難的事,只要硬著頭皮去做,就闖過去了。」

這篇文章以爸爸為題材來創作,父親在作者眼中溫柔嚴厲的形象,還把生活瑣事提出來形容爸爸的教,是一篇令人感同身受的文章,這使我覺得應該要把握當下,珍惜與家人的共享時光。

※苗立昀 七年級

這是一篇林海音懷念她爸爸的文章,而當時的她坐在大禮堂裡,她是國小畢業生。胸前別著一朵夾竹桃,那是從後院摘下來的,而且是爸爸種的,雖然父親不能來參加,但那就象徵著父親。

篇中有幾個段落使我有感觸:作者因賴床而被父親打,當下父親的確是非常生氣,但後來又幫作者送花夾襖,雖然沒有用語言描述,但這就表現出父親對作者的愛與關懷。我的爸爸不像作者的爸爸,當我賴床時,父親會慢慢把我扶起來,並用溫熱的毛巾幫我擦臉,拍拍我的背,讓我有新的動力以及活力。

作者的爸爸熱愛園藝也非常疼小孩,小孩在門口等他,他會陪小孩玩,並且唱著歌澆著他心愛的花,這時又吹來涼爽的風, 映親出家庭的溫馨以及幸福。我也有這種感覺,還記得我幼稚園時,爸爸一回家,我就會衝過去,而爸爸會把我抱起來轉好幾圈,並牽著我的小手走到餐桌,聽我說一些我在學校發生的事。

作者的爸爸叫她要硬著頭皮去做許多事,就算自己不願意,也還是要撐著。我也有相同的例子,段考前的一個禮拜天,爸爸會在十點多把我叫起來讀書,我雖然不願意,但為了考試,我也只好硬著頭皮起來讀書,心裡也會不斷有激勵自己的話,好讓自己撐下去。

作者辦完父親交代的事後,並帶著愉悅的心情回家去找爸爸;但畢業典禮後,她卻是帶著不安的心情回家,因為她的爸爸人正在醫院裡。兩者都有完成事情,但因為爸爸的健康而使兩者的心情不一樣。

院子裡弟弟妹妹在玩沙土,沒有照顧他們,他們也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旁邊的夾竹桃因沒有人照顧而下垂,變得沒有生機。作者用植物的下垂來描寫她爸爸的生命也跟植物一樣,漸漸的走向死亡。情景交融,令人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