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聲律啟蒙寫作

小學高年級的導師 ※王馨慧 九年級

升上了五年級,我的導師換成了吳敏華老師。吳老師在我們學校曾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威震校園的訓導主任;只要聽過她罵人的聲音,就可以完全地體會到什麼是「河東獅吼」了。

五年級這一年,發生了一件令全班永生難忘的事。有一天,午餐過後,老師指著廚餘桶旁被人倒出來的廚餘,問:「是誰倒出來的,趕快出來承認。」當時,全班沒有一個人承認,老師也問不出來,所以她就叫全班同學整好隊,沿著走廊,全年級一班接一班的問,是不是他們倒的?同學都邊問邊哭,這實在是太丟臉了。當然,問也問不出個所以然來,而那個犯錯的人就是不承認,於是老師罰我們到操場中央站著,別的老師看不下去了,來幫我們求情,吳老師這才放過我們一馬,回到教室,老師才跟我們解釋她為何這樣做。從此以後,我們班的廚餘桶外完全看不到被潑出來的廚餘或湯汁。

現在想想,即使不是我做的,要是在當時我承認就好了,全班也不用做那麼丟臉的事。

不過,老師也是很搞笑的,有一次老師在上杜牧的秋夕這首詩,上到「輕羅小扇撲流螢」時,她就假裝自己拿著扇子搧風,然後做出追螢火蟲,並用雙手去捉牠們的樣子,全班看了老師如此逗趣的表演後,爆出一大串笑聲,每個人都笑得前俯後仰的,並且牢牢記住這首詩了。

老師綽號的由來,跟我也有關係。當時,老師跟全班說,她是美將軍──「美女將軍」,同時也是俠女,回家後,我在聯絡簿上建議老師把绰號改成「美俠女」,次日立即被採用了。

與老師相處的這兩年中,有歡笑、有淚水,全班像個大家庭一樣,和樂融融。老師非常用心的教導學生,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兒子女兒一樣,學生了解老師的用心,也予以回報。

現在,老師的身材已經從豐滿變為苗條纖細,而且結婚了,我也已經是國中三年級生。今天,我回到母校看運動會,並順道去以前的教室閒逛,我突然發現,三年前送給老師的圖,還師還留著,我覺得好感動!以前的回憶也一幕幕的浮現在我的腦海中。

吳老師是我在小學生涯中最喜歡,也最難忘的老師。

捉蜥蜴 ※朱宥諺 六年級

在東門國小的校園裡,有人打球,有人溜滑梯,有人互相追逐嬉鬧。咦?在牆角邊有幾個人在踢著草叢,似乎在找什麼東西。突然其中一人大叫一聲: 「找到了!」,其他人全圍了過去,但還是晚了一步,一隻小蜥蜴已沿著牆上的樹幹竄上了二樓,就在他失望之餘,上課鐘也響了,望著他們的背影,我忽然也想抓隻蜥蜴來玩玩。

於是,每節下課,我和同學們都四處尋找那可愛蜥蜴的蹤影,我們看到很多隻,但只抓到了幾隻。牠們很聰明,好像我們一來,牠們就跑了躲起來,不過本班有一個人是抓蜥蜴高手,一天至少能抓到一隻,有一次還一節下課就抓到兩隻呢!可惜好景不常,我們抓了一、兩週後,老師宣布了一項可怕的規定,那就是:「以後不准再抓蜥蜴了!」這有如晴天霹靂般,因為那位高手不再抓蜥蜴了,我們就沒戲唱了。

沒有高手的幫忙後,我們這些人也沒什麼成績可言,高手送給人的蜥蜴我也沒得到一隻。這件事成了我痛苦的回憶,也許我的人緣太差了,或是……。

現在,我終於明白了,牠們也想要自由的生活,我們不應該將牠們的生存權剝奪;如此一轉念,我也不再認為那是個痛苦的回憶了,它讓我知道大自然中的生命都是平等的,大家要和平共處才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